close

 文長,但請耐心閱讀,絕對有收穫 

好喔好喔~  經過了我漫長且密集的課業和實驗以及考研究所的生活,我終於有空好好來寫我去英國打工換宿的種種故事,還有可以和大家分享的事前申請和準備的注意事項~~

但是在我詳細分享打工換宿的詳細申請和簽證注意事項時,我相信很多人都會有個疑問,就是打工度假和打工換宿到底有什麼差別呢???

其實我們在生活中比較常聽到打工度假,因為澳洲的關係~~  言歸正傳!!!!

打工度假和打工換宿其實就是差在你有沒有 " 賺錢 "  這個行為,當然打工度假是有賺錢的行為而打工換宿則沒有~

有沒有 "  賺錢 " 這個行為就會牽動到很多關係和責任,例如 :

 1. 簽證 : 你一定要申請工作簽,否則你會被遣返

2. 合約和法律應盡的責任 : 因為你在當地是有工作且有支薪的角色,所以你和雇主就有法律上的雇傭關係,所以你必須盡到當員工的責任。當然說穿了僱傭關係本來就不平等,而且又是在人生地不熟,語言又沒很通,加上一點小小的黃種人歧視,確實會比較辛苦,就要祈禱遇到好雇主囉~~

3.  基本食宿 :  若你是去打工度假,你就要做好自己要平衡自己的薪資達到供應自己基本生活的打算,因為打工度假時,不是每個雇主都會提供食宿,大部分都沒有~  他們也沒有責任要提供,若沒有你就要自己去找住宿的地方,還要負擔自己的三餐和交通費等等。這時候大家可以想像如果你是去英國,可能當服務生或打工仔的薪水,說不定都不夠或剛好繳房租,哪來的錢吃飯、玩樂呢~~   所以想去英國打工度假的人,還是考慮打工換宿比較好啊~~ (衷心建議)   所以打工度假不是每個國家都會適合,都可以賺一桶金,而且又可以在異國遊玩,也要衡量當地的薪資和物價再來評估會比較好~~

接下來我就要好好地來介紹一下打工換宿這個東東啦~~  打工換宿的幾個特點如下:

1.  簽證 :  英國是規定連去當地" 當志工 "  都要申請打工簽喔!!!!!  (一定要注意!!) ,而打工換宿性質其實如同" 當志工 "  因此一定要申請打工簽證喔!!! 否則到時候妳跟海關說你是來 working holiday 或是 being a volunteer之類的, 但是卻持觀光簽證是絕對會被遣返的喔!!   我聽打工換宿的一些host(主人) 講過很多人因為這樣被遣返!!!  然後如果你要申請打工簽請上外交部的網站,找有關歐洲青年打工簽的資訊就可以看到,那個是需要抽籤,然後要交有點貴的報名費~~   但其實如果大家打工換宿的地點都是別人家裡的花園或牧場,而不是一些正規的營業場所,像是飯店、旅店、餐館等等,那種真的完全就是去別人家作客(沙發客)的感覺,也沒有賺錢的行為,也是可以試試持觀光簽,然後跟海關說是來旅遊的,應該是可以。但是!!!!  如果你打工換宿的地點是正規營業場所,例如 : 大型果園、旅店、店家,拜託一定要持打工簽,因為那種正規營業場所,是一定要有打工簽的,會有人去稽查!! 不要為了方便被遣返留下不良的紀錄啊~~~

2. 合約和法律責任:因為打工換宿就是用勞力換食宿,有點像當志工的感覺,因為我們到當地的主人家她們都會說我們是 "志工"所以當然沒有雇傭關係的問題,我們之間的關係是很平等的,就像去朋友家做客一樣,如果你覺得那個主人對你不好、吃不好、睡不好、工作太多、或到了才發現任何不對勁,你都可以馬上揹著行囊走人,到背包旅館度假。還記得我那時候到蘇格蘭的一個換宿點的時候,超偏僻不說還住在門不能鎖的推車裡、而且那裏的人超怪(只住三個男的,有一個還酗酒啊~~),哈哈~這個故事我後面再說,恐怖!緊張!刺激!超精彩的!! 於是我待不到24小時就趕快買車票走人,回牛津第一個家~~ 這就是打工換宿的好處~~

3. 基本食宿:完全不用擔心基本食宿啊~~ 我敢說打工換宿真的很省錢啊啊!! 因為省掉食宿費用,而且在一個蛋沙拉三明治就要台幣100多塊的國家,你就可以知道食宿費多驚人了!! 而且打工換宿的家通常都可以吃到最道地的家常料理~ 超棒的!!! 

4. 我覺得打工換宿最吸引人的地方,就是可以完全平等且深入的體驗還有和深入當地人的生活~~ 還可以交到很多不同國家的朋友,或跟很多不同國家的人交流,真的會學到很多!!

(想知道我為什麼有如此的感觸,在看我其他的文章就可以跟我有共感,然後馬上想出發去打工換宿)

然後如果本篇文章對你有幫助,或你喜歡的話就幫我推一下吧,看在我打那麼多字的份上~ 如果有問題也歡迎留言喔,我很樂意和大家交流啊啊

   

arrow
arrow

    Tzu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